close

4b46e80c49fff.jpg

克黴樂最近發現一本好書:《療癒環境─身心靈的健康照護環境設計》。

 

什麼是療癒環境呢?

「療癒環境」是一個描繪健康照護舒適設施的廣泛詞語,超過一個空間。現在有許多醫療機構已經採行「以病患照護為核心」的行銷方案,但在這當中我們只是對生理身體的照顧,而忽略了「心理」與「靈性」的照顧。一個真正的療癒環境,就概括了身體/心理/心靈,支援一個完整的人。

書裡提到一個研究,將46位膽結石的病人,一半病患的病房外是磚牆,另一半病患的病房外是小樹叢,結果顯示,住在樹木窗景的病患病情好的較快──中國的禪哲學強調的是人與自然的關係,在理想上,室內空間可以不斷地接觸外在環境、體驗自然改變,享受簡單的風、陽光、雨水。

因此若能將患者用早餐的地方在日出東方的窗戶旁,那麼也能減少病患的痛苦、縮短住院的時間。

 

滿足敏銳感官的設計,提升精神愉悅度 

作者Barbara J. Huelat為「美國室內設計師學會」及「國際室內設計協會」會員,在她30年的實務工作中,已經完成200餘件以「病患友善」為宗旨的設計案。在她規畫的健康照顧的環境裡,家俱的設計上會考慮材質的選擇,像是使用針織品能提供溫暖的觸摸感。例如能夠選用窗簾就不會使用百葉窗,因為窗簾的觸摸感能添加房間的柔和與溫暖的感覺。因為人體的感官是非常敏銳的,對於各式各樣的物質材料產生各種不同的反應,地板材質的選擇,石頭、大理石、或是瓷磚的選擇除了腳的觸覺,也會對精神造成不同的影響。

以醫院的用餐環境來說,因為運輸、倉儲的方便一般醫院都將餐廳設置在地下室,作者反其道將餐廳不將設置在地下室,只需加派幾個人手的調度,就解決了運輸、倉儲的問題。此舉看似增加人事成本的規劃,卻大大增加了病患用餐的愉悅感,也讓病情好轉,整體提升了醫院的效益 。

 

 

這本書的觀點很有趣又值得省思吧!

書裡還有其他觀點,像是養寵物可以提高病患的存活率,以及人有沒有所謂的第六感等等。有時間克黴樂再來分享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